|
三十事则—平淡的爱与喜欢
|
||
|
刚从线上下来的时候,看到了一篇新闻,说是现在的孩子80%都对过年没感觉。乐了,是啊,去年的这个时候,自己也是百无聊赖地端坐在饭桌前,敬酒,微笑,然后伸手要钱。 过年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呢?老实说今天的我并没有特别的想去回味,因为一切都太平静了;夜晚,风和偶尔经过的汽车引擎声。这种连圣诞都不怎么有生气的地方,终究还是不能勾起我掩面而泣的欲望吧。
线上留言,妈妈说,乖女儿新年快乐,现在她和爸爸很好,都是为了我,所以一直没有起过任何的争执。这样的话,在我的记忆里他们说过了无数次;因为我,因为我?还是因为他们心里的脆弱?坐在电脑前反复读取家人朋友的问候,可悲的竟然是我的无动于衷。虽然还是很爱大家,可爱的大家,宽容的大家,团结的大家,然而这种原本“爱”的热烈情绪也终究沦落成了平实的感情,就如我嘴边淡淡的微笑。不想在群里大吼大叫,也不会再嚷着让谁谁打电话来排遣寂寞。两个月的锻炼,已经让我初尝了真正所谓独立的滋味。可是,这种思想磨砺也许正让我逐渐遗忘该怀念的许多感情。
他问,喜欢那里吗?喜欢啊,我答到,就象我喜欢合肥一样。他说,哦,你快乐就好。新年要开心,好好过。 嘴角被微微牵动,是啊,我依然很快乐,也依然象喜欢合肥一样喜欢着每一个地方。只是,我有点渐渐模糊了喜欢与爱的定义。 许久,他黯淡头像又跳动了起来,依然用着他偏爱的隐身方式给我问候:爱我吗?
爱啊,当然爱。 可是我却没有办法回答出来,因为我知道这只是自己大脑给的机械反应而已。什么是爱,什么又是喜欢,自己明白吗?爱一个人,亦或又是喜欢一个地方,这两者给我的感觉已经慢慢地在靠近。
无法看到也无法听见,于是从回忆中搜寻,去年春节时那个阴冷的下雪天,温热的奶茶和天桥下汽车开来的方向。 还清楚地记得那淡灰色的天空,却有点模糊了在我左边的某张脸孔。以前一直走的那条路,唱过的那些歌颂爱情的歌,如今到底又都是些什么样的内容……
回忆竟然是泪流满面,没有任何情节,支离破碎的画面竟能使我默默地啜泣。如今,生活在这里的我也学会了平静地让泪水流淌,不去擦,喜欢感受余温慢慢变凉的过程,到嘴边的话,就咽下它,咽下自己的苦涩,或许明天就能承受多一滴泪水的重量。
也许,喜欢什么是要用耳朵去听,而爱则是要用眼睛去看,喜欢的事情不在了,只要捂住耳朵就行了。爱的事物看不见了,就算闭上眼睛,眼泪也会流下。 |
||